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金融科技走入下半场,威富通如何定义自己的新角色?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7-21 13:4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融科技走入下半场,威富通如何定义自己的新角色?)

移动支付时代的破局者

“移动支付”曾被戏称为21世 纪的“新四大发明”之一,事实上,中国的消费者确实是最广泛、深入地享受了移动支付所带来便利的人群。2019年,中国以高达81%的移动支付渗透率、超过200万亿的交易额领跑全球。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对电商、O2O领域的大力布局在改变用户支付习惯的同时,也培育出了微信支付及支付宝两大行业巨头,其合计市占率已连续4年超过90%。

较少有人知道的是,这两大巨头背后有着同一家支付服务商——威富通。

移动支付发展初期,支付链条为“第三方支付——聚合支付平台——商户”,威富通这类服务商仅负责提供第三方支付接口服务和商户移动支付后台管理服务。

在与微信支付合作的过程中,威富通创造性地把银行带到了产业链中。2015年初,公司开始尝试与上百家银行(包括工农中建大行和兴业、浦发、中信等全国股份制银行)进行合作——以公司在移动支付领域的经验,为银行提供商户移动支付接入的解决方案,赋予银行参与移动支付的能力。新的模式中,商户跟银行发生直接的关系,钱从微信至银行,银行与微信支付采取底价模式。就这样,威富通将微信与银行撮合到一起,支付宝也跟进复制了这套模式,银行被拉入移动支付体系。

可以说,威富通在无形中推动了整个移动支付链条的形成。2016年底,华峰超纤(300180.SZ)以20.5亿元收购了威富通100%股权,威富通被纳入上市公司体系。目前,威富通是支付宝和微信最大的外部服务商之一,已与200多家银行达成合作,是国内服务银行家数最多的移动支付科技服务商,累计服务商户数千万家。

威富通能够促成各方的合作,说明它所推动的这种模式切中了相关参与方的利益共同点。

对于银行来说,参与移动支付能聚集更多的存款,还能带来增值业务收入;收集到商户数据后,未来还有可能为之提供贷款服务。

对于微信支付来说,通过银行所掌握的海量商户资源,能够快速铺开其线下应用场景,产品渗透率在短时间内大幅提升。

对于商户来说,支付的便利性提升能够促进消费行为发生,增加其营业额。

银行有意愿参与移动支付,但不具备快速开发迭代、迅速满足市场需求的技术条件,于是系统开发的工作交给威富通;微信支付想做线下推广,但人力物力有限,威富通就为其拓展商户、提供技术支持和相关服务。在此过程中,威富通迅速扩大业务规模,创造了增长奇迹。

更为重要的是,公司在服务过程中不断积累的银行(金融机构)侧与商户侧资源、服务经验及技术能力,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用威富通创始人鲜丹的话说,“我们现在能够深入地为各大银行提供包括移动支付在内的多种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为大量商户快速地提供服务支持,这是我们在移动支付大潮中积累的重要价值。”这为公司日后转型金融服务多边平台打下了基础。

共建开放银行的多边智能匹配平台

国内移动支付行业的爆发式增长哺育了一批优秀的金融科技公司。而金融科技公司的迅速发展,正在倒逼银行进行创新、开放。

近年来,摆在传统银行面前的难题不仅有存款净息差及净利润增长率下降,还有外部金融科技公司、互联网平台等第三方公司的冲击,及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变化。商业银行存在将金融服务能力输出到生态场景中的迫切需求,金融科技公司则需要打破资金规模和运营能力的限制,双方各取所需、优势互补,这就是开放银行模式。

麦肯锡指出,目前,全球已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纳或正在采纳开放银行模式,以英国、欧盟等为代表的国家和地区属于监管驱动型,而以中国、韩国为代表的国家是市场力量自下而上推动发展进程。开放银行已成为全球热点。

在此趋势下,曾在移动支付成为风口时抓住机遇获得发展的威富通,再次凭借其敏锐的商业嗅觉及创业公司思维活跃的特性,提前部署了向金融服务多边平台的转型。

公司创始人鲜丹认为,威富通这些年来做移动支付,实际上是做了一件开放银行的事情,威富通的创新商业模式就是通过金融科技为银行赋能,进而协助银行将金融服务能力输出到商业场景中。

“凭借在银行侧与商户侧的能力,我们为银行提供金融科技的赋能,经过赋能后形成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通过我们智能地匹配商户需求,变成个性化的产品输出给我们的商户;我们不但为银行赋能,同时还为银行导流。”

与做移动支付的阶段不同,向金融服务多边平台转型,意味着公司为银行赋能的范围得到极大的拓宽,现在是“全面接入银行的各项业务”。“开放银行时代,银行服务将无处不在,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拓展创新金融产品服务,以场景为载体连接用户,拓宽银行的服务边界。”鲜丹说道。

同时,“多边平台”也意味着公司的服务对象跳出了“银行+商户”的框架。根据鲜丹的介绍,威富通目前的业务范围大大拓展,在提供移动支付综合管理系统外,公司已有面向不同客户群体的多样化产品:

面向B2B企业,公司有核心企业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产品——经销商、供应商可在平台上获取包括信用付、B2B现付、票据支付、银行大额存单等金融服务,目前已签约中顺洁柔、南方黑芝麻等多家核心企业,为接近2000个经销商提供纯信用的普惠金融服务,放款金额超过2亿元;

面向B2C企业,公司有小微商户数字化管理系统、腰部商户数字化支付中台、KA(KeyAccount)商户支付管理和数字化营销平台这些个性化产品。

KA商户支付管理和数字化营销平台怎样理解?鲜丹举了以下例子:

情形一,某品牌在全国有8000多家门店,收款时客户可选择现金、信用卡、微信、支付宝、银联云闪付等多种支付方式,同时可能还要用到从各种不同活动中获得的优惠券,而公司财务需要知道每天的收入中有多少是现金,有多少是通过银行卡或微信或是支付宝,打折优惠金额又是多少,而威富通就可以为其提供支付管理的功能;

情形二,某品牌的一家加盟商向客户发放了会员卡,而客户在另一间门店使用了该卡,钱怎么分配?怎样用合规的手段去解决这些问题?品牌使用费如何收取? 其中的过程很复杂,威富通可为品牌提供解决方案;

情形三,某消费者想要购买的产品或服务价格较高,希望分期进行付款,威富通的平台接入了银行的消费贷款服务,于是就促成了这笔交易。

腰部商户数字化支付中台指的是公司为平台型合作伙伴提供支付业务中台及具有竞争优势的费率补贴和金融产品,目前威富通已与超过100家系统商进行合作,年交易额超过1500亿元。此种模式下公司收入来源于分享上游机构的技术服务费;

小微商户数字化管理系统指的是标准化到店/到家SaaS产品,公司结合金融机构的产品服务为泛行业中小商户提供经营工具,目前,威富通服务商户超100W家,累计交易额超3000亿元。

此外,针对国内商户在跨境电商平台售货时收款难、费率高的痛点,威富通开发了直连境内外银行的一站式跨境收款服务平台。产品聚焦亚马逊跨境电商收款,目前已与多家商业银行签约合作,不久将上线运营。

对于公司向开放银行多边智能匹配平台转型的思路,鲜丹总结道,“平台实际上做的是撮合,把商业场景跟银行的金融服务连起来。”

移动支付技术“出海”路上的水手长

除了在国内积极探索转型,威富通近年来也开始了“出海”征程。鲜丹表示,“移动支付在国内爆发性增长的机会已经过去,但在海外还是一片蓝海”,“到了今天,我个人认为疫情过后,在海外的移动支付会有更大的机会”。

威富通将国内发展移动支付的模式复制到海外,目前来看是较为成功的。据了解,威富通已与境外超过100家银行、机构签约合作,其中香港地区包括中国银行(香港)、恒生银行等,此外还有菲律宾第一大行BDO、印尼四大行之一 CIMB Niaga (另有其他银行已进入收尾阶段)、老挝第一大行BCEL和外贸大众银行等。

当然,国内也有不少同行瞄准了海外这片蓝海市场,但威富通的上市公司背景、国内海量数据处理经验、优秀的海外团队都形成了它的竞争优势。

2018年以来,随着监管政策趋严、竞争日趋激烈,威富通移动支付业务的营收、净利润有所下滑,利润率降低。但必须指出的是,一家创业公司最具生命力的价值是其市场判断力和企图心,威富通此前能够脱颖而出,在于它先于其他同行认识到银行在产业链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这次,威富通看中了开放银行模式的潜力,大力布局金融服务多边平台业务,未来前景将会如何?答案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顺洁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