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经理杨刚:指数大涨、成交井喷、A股牛市氛围急速升温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7-06 18:08: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鹰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部总经理杨刚:指数大涨、成交井喷、A股牛市氛围急速升温)

本周首日,沪深指数大幅跳空开盘后,旋即持续上攻。非银金融、银行、地产、采掘、有色等上半年严重滞涨的低估值周期品种,继上周强势上行后继续充当引领大盘攻城略地的主力,其它行业板块如上半年受疫情较大冲击的休闲服务行业,以及上半年整体表现不俗的TMT相关行业也紧跟其后,呈现出各板块普涨和整体大涨的局面。上证指数接连冲破3200、3250、3300点重要关口,半日即大涨4%+,市场成交量快速放大。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站上3332.88点,大涨5.71%,深证成指收于12941.72点,涨4.09%,上证50、沪深300则分别大涨6.80%和5.67%,上半年涨幅遥遥领先的创业板指也继续上涨2.72%。两市合计成交1566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放量33.67%,继续处于成交量快速上升阶段。

申万一级行业全数上涨,其中,银行、非银、地产、休闲、采掘位居涨幅前5,分别上涨9.12%、8.95%、7.47%、7.31%和6.34%,有色、军工、建筑、钢铁涨幅也超过5%。

两市超过3700只股票上涨,下跌股票仅200余只,涨停家数达到200余家。

印象中,A股市场今日的惊人表现,在过往30年历史中实属罕见,已隐约再现(甚至已超出)当年5.19行情初期的喷薄之势。

A股周一的大涨表现也显著提振整个亚太股市情绪,并带动相关各类指数较大变化。其中,恒生指数涨约4%,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分别收涨1.83%和1.65%。期指方面,富士A50大涨7%+,美股期指涨1%+。汇率方面,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接连升破7.05、7.04和7.03,美元指数破97。伦敦金价涨1%+,布伦特原油涨1%+。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的重大冲击,全球主要股市一度出现重挫。其后,在各国接连出台的前所未有的财政金融政策的大力支持,尤其美联储无限量量化宽松政策的持续推动下,全球各主要股市相继呈现低位反转之势。这其中,率先走出疫情阴霾的A股市场整体表现最为出色,创业板指、中小板指上半年涨幅位于全球股市前列,涨幅分别为35%+和20%+。不过,就全球范围而言,尽管A股上半年表现极为优异,但市场自身的结构性特征明显,更多表现为“少部分股票的牛市”。

自6月中下旬以来,在海外疫情反复、大国博弈升温,A股临近3000点一线一度表现踯躅犹疑。陆股通资金的持续涌入,极大提振了A股本地投资者信心,看好年内A股走势以及认为A股已处于新一轮牛市中的共识在普遍增多。

7月以来,A股持续放量大涨,并先后快速突破3000、3150点大关,且成功突破由2018年的3587高点及与2019年4月3288点、2020年1月3127点等阶段高点所共同形成的持续2年下行压力的极大阻碍,A股本地投资者加快入场的迹象已然明显。

客观讲,股市近期异动,一方面是市场的持续赚钱效应下,本地投资者终于觉醒,风险偏好开始明显上升。另一方面,海外资金短期继续快速流入A股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与此同时,国内政策相对呵护,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上述多因素的叠加,致A股市场最终走出了突破重要关口的量价齐升态势。

上周末,牛市重回的共识迅速在A股的广大投资者心中重新燃起。本周一,深沪两市全日已快速恢复到1.5万亿+的惊人成交量,显示场外资金正在加速进场。而作为点燃这场A股牛市气氛的重要资金推手——北上资金当日也继续有超过130亿的全天净流入(不过,在A股下午持续亢奋阶段之际,注意到陆股通资金出现了一定的流出迹象)。总体看,A股市场目前仍处于各类资金(尤其散户投资者)看多情绪显著发酵下的较典型的强烈正反馈阶段,场外新增资金、前期踏空资金和海外资金等的流入共振效应仍在持续。

结构上,中短期市场风格切换到前期滞涨的低估值顺周期品种的迹象已十分明显,预计阶段性仍可持续。下半年,我们建议投资者继续保持牛市思维,总体仍以看多为主,但也要警惕海外疫情反复、大国博弈升级的可能影响,于疫情常态化和市场泡沫化中坐稳行远。

短期,市场成交量是否还能持续放量,或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方面。同时,市场已略有过度亢奋之嫌,监管层面后期会否有适当降温,也需要引起一定重视。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深入,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方向的逐步切换,无疑已是依然明确且渐入人心的重大政策方向。但在这个过程中,适当抑制过度的非理性投资行为,避免2014-2016年股市异常波动及其后的较大后遗症再次发生,确保正确方向不至于受到较大干扰,应也是可以想见的关注重点。

中长期而言,我们坚定认为增量资金仍将持续流入国内股债市场,不断开放和市场化推进中的资本市场正在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疫情不改A股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全年看多A股的重要投资逻辑——货币宽松、资产荒、股市政策支持、房市向股市切换、中国资产吸引力的提高等,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而疫情过后,中国资产的吸引力有望出现更进一步的快速上升,海外资本大举进入A股市场的过程远未结束。

下半年的策略方向上,我们继续建议重点围绕行业景气修复或持续上升的视角做积极的布局,中报超预期品种值得持续重视。另外,考虑到市场层面正在发生的新的结构变化,风格上宜逐渐趋于均衡,金融股的配置价值继续值得重视。

更进一步的行业配置方向上,考虑到下半年PPI的环比上行、部分行业补库需求的增加,及前期受抑制需求的继续释放,地产、汽车产业链及偏中上游的有色、化工、建材等周期性行业继续有一定的配置价值。而上半年持续引领、板块估值差异已十分显著甚至接近历史极值的部分行业,待估值差异适当收敛后,基本面持续向上的景气方向,预计后续仍将有持续的机会。

整体而言,我们建议投资者下半年在整体保持多头思维的同时,仍适当保持一定的现金仓位,积极中保有一份谨慎。一旦市场出现较大的非理性波动,可坚决低吸性价比相对合适的心仪品种。此外,中短期如出现较大震荡,对于普通的投资者而言,我们依旧建议,可将基金定投当作为一个简单、可行和有效的较佳工具选择。

另外,面对中短期国内国外市场仍然存在的较大不确定性风险,A股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或将受到一定干扰的情况下,作为避险首选的黄金板块品种仍持续有较佳的投资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