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银行 - 商业资讯 - 正文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中环混改竞标受市场关注

来源:数字科技网 2020-07-03 17:12: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中环混改竞标受市场关注)

6月30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根据6月11日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由国务院国资委牵头实施,相关具体政策将于10月底前出台。随着三年行动方案的审议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将陆续推出,国企改革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更加清晰明确,国企改革将再次提速。

在国企改革提速的大趋势下,近日,天津中环集团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100%股权的项目受到了市场的广泛关注。由于中环集团旗下的中环股份、天津普林两家上市公司参与本次混改,且天津市政府希望受让方通过此次混改考虑产业协同落地,发挥中环集团在大尺寸硅片产业方面的优势,做大半导体产业链集群。这就使得本次混改与那种单一企业转变经营机制的混改相比,更具代表意义。

实际上,不仅仅中环集团,天津还有多家国企正在混改进行时。在2019年年末,天津市5家平台公司,18家一级市管企业,37个二级及以下企业混改项目集体亮相北京推介会。进入2020年后,天津市混改进入加速期。

对于天津国企混改的情况,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表示,混改是国资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看,无论是资本的“混”,还是体制机制的“改”,都取得了一定成就,为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活力、改善国有企业经营绩效,做出了重要贡献。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的即将落地,预计会对加快落实混改做出新的部署,提出新的要求,并有可能提出分阶段的具体目标。所以,这也必然会对混改落实起到加速作用。具体来说就是一方面混改范围将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混改企业的改革内容也将进一步增容,即从单一的混改,转向以混改为主线、借混改推综改的新阶段。

在混改不断加速的情况下,如何以混改促进产业升级,完成产业集群,吸引灵活度更高、产业资源更丰富、融资能力更强的产业链资本作为战略投资者,成为国企混改中的重点考虑因素。

记者了解到,目前产业链资本多以大型产业PE或地方大型产业投资平台为主。由于是资本投资平台,往往在产业链上拥有更加完善的投资布局。如果能够借力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协同,完全有能力迅速实现产业集群的建立和植入。而且其退出机制多元,既可通过资本市场退出,也可借力地方政府的产业规划,将投资的整个产业链转移到某个区域,在协助地方政府完成产业集群的同时,完成项目的退出。

同时,大型产业PE或地方大型产业投资平台对于加速国企混改有两点优势,首先是资金来源多元化。无论是地方政府引导资金,还是企业年金、养老金、家族基金等,都以长期资金为主,这有利于混改战略规划的实现。其次,国企混改从“混”到“改”,“混”是手段,“改”是目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易“混”难“改”。因此从“放权” “授权” “激励”入手的小改,其效果可能会好于“融合”“控制”的大动。国有企业的实力、技术水平和人才资源未必比民营企业差,往往就弱在机制上。混改之后,有时只需要股权激励、职业经理人制度引入的“小改”,就可以盘活企业活力,释放发展动力。

希望在资本注入下,通过以“混”促“改”,用先进的管理方式和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让混改后的天津国企迎来新的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